当前位置: 上海时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高效驱动新引擎:信也方舟发布平台,半年内已部署25W+

来源:| 2022/8/24 10:19:56|

科技实力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研发能力则是信也科技实现高效驱动的底色。

方舟发布平台,是信也科技研发团队2022年上半年完成的研发效率提升工具,已经在研发中心Java站点中已全量接入,半年内71%发布均基于该流程,进一步加强了发布质量控制能力。

上线后,方舟发布平台已完成各类服务部署次数超过25W+,架构构建次数183737次,伴随发布完成14万次自动化用例测试,完成9.7万次安全扫描共发现17万+安全漏洞。

方舟核心:制品发布流水线

方舟发布平台中的核心功能是制品发布流水线,通过制品升级的逻辑概念将应用的构建,冒烟提测,功能验证,回归验证,应用上线等串联在一起,保证应用从构建到测试到部署有序渐进实施。

系统架构布局全面,覆盖完整

方舟发布平台外部调度系统多达18个,主要分为四大类

计算平台:提供应用运行计算环境,包括虚拟机,物理机,容器云

运维服务:提供原子运维能力,包括构建,发布,灰度管理

质量管理:提供质量管理,包括自动化测试,用例执行管理,精准测试能力

配置管理:提供应用上线配置管理,包括:分支管理,数据库管理,应用配置管理,中间件管理,以及监控管理

多场景适用,管理模式提质增效

日常研发工作中,会使用多种开发语言,包括:Java,Go,Python,在应用类型上又分为前台静态站点,后台服务类站点,基础组件,应用代理,不同类型站点,不同部署环境部署模式截然不同。

方舟发布平台管理可以应对不同部署环境部署模式的多变需求其管理的模式包括:虚拟机发布,容器云发布,虚拟静态站点聚合发布,子环境发布,生产环境滚动发布,生产蓝绿发布,生产静态资源CDN发布,金丝雀静态站点灰度发布,国际化公有云发布,国内公有云发布,JavaAgent发布,移动端发布

此外,方舟发布平台的制品上线状态管理,可以通过虚拟流水线逻辑,提供制品升级功能,即:待提测包,测试包,集成回归包(UAT包),上线包,已部署制品。

目前,按不同业务属性,不同站点类型,方舟提供了两条流水线:

1、简易发布流程:提供分支管理,代码管理,质量卡点,安全扫描,分支遗漏卡点。

2、标准发布流程:相对于简易发布流程,增加了提测节点和UAT集成回归节点,进一步提升质量控制。

界面展示:

图注:应用发布工作台

图注:应用发布环境配置,发布国家配置,发布模式配置

效率和品质是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未来信也科技将不断致力于以自主研发,分享前沿技术成果,共促行业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