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时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走着瞧旅行深度探访“民以食为天”

来源:| 2022/5/13 16:47:41|

最近一段时间,各大平台美食纪录片层出不穷,《人生一串3》还没来得及让观众擦干口水,一档新的美食节目《百姓的味道》上线,“厨艺小当家”谢霆锋坐镇,嘉宾是我们熟悉的杨千嬅。

  于此同时,在热搜之上,走着瞧旅行追到它的拍摄地:一座好好吃的广东老城。这座曾经被称为“中国美食界的一座孤岛”的城市,登上过《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

  

  时至今日,这座美食汇聚的小城早已经成为了美食界的明星,再次被《百姓的味道》选中,不知道走着瞧旅行又会挖掘出什么样的惊喜,一起携手期待。

  广东汕头其实是一座充满烟火气的城市,不像其他地方那样只有繁华喧嚣,尤其是老城区,承载的是一代人的成长记忆。街头巷尾传来的食物香味,骑楼周边的声声叫卖,随处可见的小吃摊铺,弥漫着海洋气息的阵阵海风,这座城市里的每一处都让人想要停下脚步,慢慢感受。这里有全国都为之疯狂的牛肉火锅,让人垂涎已久却不敢轻易尝试的海鲜生腌,一碗能吃出百种花样的白粥,吃过一次就扎根心底的肠粉…… 汕头,是每个人都应该去一次的美食天堂。

  

  这里好吃到全国人民都知道牛肉火锅可谓是汕头最响亮的名片之一,汕头人吃牛肉是有讲究的,一头牛身上的每一个部位都被精准分割开来,每块肉的口感各不相同。

  标配的汤底基本都是牛骨汤或清水,这跟大多数人想象的火锅大不相同,这样的吃法也是为了让人品尝到牛肉纯粹的原始香味。现宰的新鲜牛肉下到锅里,涮过后蘸上沙茶酱或者辣椒酱,吃到嘴里口感和味道都很好,有的肉质肥润有嚼劲,有的鲜嫩Q弹。

  image005.png

  如果汕头的朋友说要请你吃“白粥”,可千万不要觉得他小气。汕头的白粥不一般,米浆口感柔滑,米粒饱满弹润,一口下去就会不禁感叹:好粥!口感好只是基本的,汕头人吃粥,早晨,要配上铺满一桌的“杂咸”,其中包含各种咸菜、橄榄菜、腌蚬……细细数来得有百余种。晚上的话,就不仅仅是“杂咸”了,还有各种广式卤味,海鲜鱼饭等。

  

  走着瞧旅行来到汕头才知道,原来粿能有这么多种,粿条、鲎粿 、 无米粿 、 甜粿 、 糕粿 ……让人看得一头雾水。其实“粿”通常就是指:用米粉、面粉之类的加工的食品。无米粿是用番薯粉做成的,表皮透明吃起来弹润有韧性,也经常被人称为“水晶球”,常见的馅儿有韭菜、绿豆、红豆等。

  鲎粿最传统的做法是取鲎肉与米浆混合,不过现在鲎成了保护动物,鲎粿的原材料就变成了猪肉,香菇等。鲎粿煎熟后,再淋上特质的沙茶酱,芳香四溢。选好粿底后可以加上自己喜欢的各种卤料,不多一会香喷喷的粿汁就好了,柔软嫩滑的粿条混着鲜美的汁水。汕头的粿,种类和吃法实在是太多了,无论是什么样的口味,相信在这里总能找到喜欢的那一种。

  

  汕头人民的生活里少不了肠粉,也正是因此,让汕头肠粉有多种打开方式。经典的吃法便是用猪、牛、虾、蛋裹成的料,加上豆芽生菜,撒上清一色的菜脯粒,再淋上几勺咸酱油,吃起来米香纯粹,咸鲜软糯。

  另外一种升级版吃法,就是把蒸好肠粉放入锅里煎,煎过的肠粉起了一层金黄的焦皮,配上额外撒上的芝麻,满口酥香。除了这些,常见的还有黑白无常肠粉,竹笋肠粉,丝瓜肠粉……一张薄薄的皮裹上满满的料,香浓的酱汁浸润着面皮。

  

  汕头作为海滨城市,依海而立,靠海而兴,全市海岸线和岛岸线长达289.1公里,海产品那是相当的丰富。

  生腌海鲜向来被称为“潮汕毒药”。对于第一次尝试的朋友来说可能不太习惯,将姜葱蒜盐、芫荽、鱼露、辣椒、味精、等调料按照比例做成腌料,洗净的各式海鲜泡入其中,渗透入味,不仅保留了海鲜鲜甜肥美,还带着浓郁的腌料香。

  鱼饭也来潮汕的美食,但它跟大米没有关系。这个食物来源于早期汕头渔民出海时间久,但是随身携带的粮食少,就只好将刚捕捞的鱼煮熟食用,故得名鱼饭。新鲜的鱼浸入盐水中煮熟晾凉,最大程度上保持了海鲜的鲜味,鱼肉紧致洁白,吃的时候走着瞧旅行配上了潮汕特色的普宁豆酱,口感鲜美香甜。

  

  老城的故事都藏在时光里

  除了闻名全国的美食,汕头的历史人文背景更加悠久,值得人们去探寻。城市和人一样,也有记忆,如果想要了解汕头的过去,与走着瞧旅行去小公园走一走。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是“百载商埠”历史见证,这里集中了中国大陆面积最大的一片骑楼群,置身其中,上世纪30年代老汕头的繁荣画面已然浮现。

  骑楼大多为三层到四层,多数楼房都已空置,只有一楼有人居住或作为商铺经营。尽管表面斑驳,却仍掩饰不住那陈旧表面下精美的装饰和丰富的设计,流畅的线条似乎勾勒着曾经的辉煌……经过翻新后,小公园相比之前少些市井的生活气息,但在这带有浓郁历史色彩的街道上信步闲庭,也是难得的悠闲享受。

  

  老妈宫又称天后宫,是历史博物馆,与毗连的关帝庙并列为汕头开埠前最早的建筑。建于清朝嘉庆年间,1992年重修开放,庙内门壁的石质浮雕和梁柱上的木雕彩绘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

  最早的时候,这里是滨海的沙滩,当地人出海之前或者出远门,都会先在这里祭拜过后再出发,甚至还会带走一些香灰随身携带,表示对故乡的怀念。从海外或者远方回归故土的时候,人们会来此祭拜,像先祖表达缅怀,由此也能看出潮汕一片的人们对祖辈和故乡的重视。

  奔赴海岛过20℃的冬天

  疫情的这两年,很多想要冬天东南亚度假的朋友无法出国,都不约而同转战云南、三亚……其实汕头也有着温柔的东南亚海岛风情。每到冬季,国内其他城市都被冷空气袭击,潮汕地区却仍然保持均温20℃,来汕头的南澳岛更是别具风情。

  南澳岛位于广东和福建交界的海域上,是广东唯一的海岛县,也是汕头市的唯一辖县。岛上的山水景致浑然天成,堪称整个珠三角私藏的后花园,风光直逼马尔代夫和普吉岛,靠海的青澳湾更是被称为“小夏威夷”。日暮时分霞光映着余晖洒落,漫步在岸边的草地上,海风和光阴仿佛都在诉说一段故事,这是南澳岛独有的美。

  20220429105256587481.png

  原先登岛需要坐船,直到南澳大桥正式落成,广深汕的游客自驾1小时就能上岛,而大桥本身也成为了南澳岛上动人的海景。这里也是一座风力发电基地,只要天气一放晴,岛上随处可见的风车,仿佛可以把心底的不愉快都吹走。岛上还有3座“最美灯塔”,简直是拍照爱好者的天堂,简单穿着就好,几乎无需滤镜,随手拍上一张都是日系杂志风,画面干净纯美。

  美食人尽皆知的小城不仅好吃还好玩,承载千年文明的老街,小众却颇具风情的天然海岛,它等待人们探寻更多的惊喜这个冬天,不如去汕头过个20℃的暖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