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时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从洪灾到疫情,一份文档让民间救援互助更有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1/8/10 11:17:23|

2021年7月20日,河南遭遇了“千年一遇”特大暴雨。经过近半个月的救援工作后,河南全省正在逐渐有序恢复生产生活。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从线上到线下,太多的人们以己所长、尽己所能,挺身而出、互帮互助,用不同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期间,上海财经大学一位名叫Manto的河南籍学生,在看到网上各种求救信息混杂、救援力量供不应求后,创建了一份名为《待救援人员信息》的腾讯文档。这份在线表格随即吸引很多志愿者加入进来共同合作,对各种求助和救援信息实时整理核实,其中包括了大量救援队、物资医疗、避险地点等信息,帮助了不少身处险境的受灾群众脱困。这份自发生成的需求文档,成为抗灾救援中令人瞩目的一份力量。

正如网友评价提到,文档创建者和志愿者们的努力,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事实上,在今年众志成城的抗洪救灾和防控疫情行动中,河南洪灾中的“救命文档”并非孤例,身在全国各地的学生们、志愿者们都在借助腾讯文档等线上工具,让各类有效救援信息得以在漫天风雨中快速、有效匹配,用互联网的协作力量,汇聚起民间的爱心壮举。

延安20岁男孩小黑象创建文档:汇聚全国3000多名志愿者,成为“灯塔守望者

在看到越来越多的河南暴雨救助信息出现后,一个来自延安的20岁男孩小黑象,在7月20号0点建立了“河南求助信息整理”QQ群,之后不到60个小时,群里原本30人的小分队汇聚成为了由3200多人主动参与的志愿者组织,群友们像训练有素的专业救援人员一样,制作救援流程——分组——分配任务,井然有序地将1000多条求助信息录入腾讯文档,核实后汇总给到有紧密合作的专业救援队,成为洪流中的“灯塔守望者”。

期间志愿者们也一直通过短信跟进求助者的情况,濒临危险的境遇他们感同身受。其中,最让小黑象印象深刻的,是21号凌晨接到的一位孕妇的紧急求助。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12小时,中间救援队一度失联。孕妇又冷又饿,信号也时断时续。小黑象如坐针毡,并不断发短信给她鼓劲和支持。万幸的是孕妇最终脱险,小黑象心中悬着的石头也终于落地。

这场全民隔空救援,让身处不同城市的志愿者通过腾讯文档这一互联网工具,都成为了一线救援的参与者。很多人都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其中还有不少未曾踏入社会的学生们,他们一直在这场无声而有力的救援大接力中尽心尽力。

河南女生可可:主动投入志愿者工作,努力让受灾民众“不失联”

在南京工作的河南孩子——可可,是个25岁的从事销售工作的小姑娘。家乡灾情期间,可可白天日常上班,夜晚高强度搜集信息,直至凌晨两点多撑不住了才睡,在各个救援微信群之间来回切换。在名为《失联人员》的腾讯文档里,可可一条一条更新每个失踪人的最新状态——“已救援”和“仍未找到”等。

可可所在的志愿者团队,除了整理资料以外,还对接了许多微信救援群和物资搜集群。群里大家都是天南地北不认识的陌生人,然而却在同一时刻,为素不相识的失联人员联系救援队匹配和传达援助需求。四海有芳邻,天涯共此时,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陆续有民众成功获救,顺利与家人朋友相聚。

上海交大、复旦学生:防患未然 为台风影响地区准备“隔空救援”文档

随着雨势蔓延,救援互助工作也从郑州逐渐扩散到河南其他区域。有了“郑州经验”,“救命文档”也随之衍生出新乡、鹤壁、卫辉等区域版本,这些文档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专业救援机构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有序承载了信息收集、整理、核实及救援工作。

与此同时,这份在线文档跨越大江南北,将互联网技术的高效连接效应带到东南沿海:在台风“烟花”赶到浙江之前,当地的“救灾文档”已经开始待命——几名来自上海交大和复旦的大学生们自发组建了一支隔空救援小分队,就台风即将波及的余姚市、宁波市、慈溪市等区域,提前汇总信息进行危险地区预警,涵盖了防汛值班电话、路况更新、救援队联系方式、保险理赔等模块,有效辅助了当地救灾应对。

福建厦门志愿者们:搭建核酸检测共享平台,加速全员筛查工作进度

全国多地洪灾肆虐的同时,近日多地又开始出现零星新冠疫情。其中,福建厦门有一群热心志愿者们创建了一份名为“厦门市核酸检测情况共享”的文档,主动整理核酸检测事项信息,为全市疫情筛查工作提供有效的指引,有效提高了检测效率。

从暴雨洪灾的救援到常态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份份在线文档正成为民间的互助资源信息平台,更是一支无法忽视的“信息救援队”,它汇聚无数爱心人士加入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行动当中,提升了应对灾情风险的能力和效率。如今,那份最初创建的“救命文档”虽已完成救援的最初使命,但救灾避险等全面的安全知识和指引并未停止更新,志愿者们仍在继续维护,并用这种方式传递力量与希望。每一份小小文档的价值,不仅仅是“科技向善”与技术赋能,更是折射出了这一代年轻人主动作为、民胞物与的青春担当,当互联网的高效信息连通遇到人性之美,谱出的便是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