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时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出现发热、咳嗽怎么办

来源:上海时讯网| 2021/1/22 15:34:49|

        1月份,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陆续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各省政府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在这段敏感而又关键的时刻,许多市民一直处于神经紧绷状态,加之目前正处于感冒、流感的高发季,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往往会紧张焦虑。

        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并不等于感染新冠肺炎,引起发热、咳嗽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便是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是一大类疾病,是由各种病毒或细菌引起的,包括感冒、流感、咽炎及气管炎、肺炎等疾病,临床症状均表现出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因此,出现发热、咳嗽症状时,不要慌张,建议立即申报社区或做好防护后自行到正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医检查,辨明病情。

        罹患感冒、流感应尽早用药

        对于没有接触过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的患者或没有国外旅行经历的人群而言,出现发热、咳嗽的症状其实大多是因季节性感冒或流感造成的。不过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旦患有感冒或流感疾病,建议及时吃药治疗,以免加重病情。中药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在感冒、流感防治方面有着整体调节、多靶点发挥作用的优势。

        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制的专利中药连花清瘟,组方融合了《伤寒论》中宣肺泄热、止咳平喘的麻杏石甘汤以及《温病条辨》中清瘟解毒、辛凉宣肺的银翘散,辛凉宣肺与泄热,可以解决患者持续发热的问题;清肺止咳平喘,可以改善患者的咳嗽不止、呼吸困难。现代药理研究还发现,两个药方都具有良好的抗炎、抗病毒作用,可以有效抑制病毒的复制及病毒感染引起的系统性炎症反应。此外,连花清瘟中还含有西藏耐高寒、耐缺氧植物红景天,可以整体调节人体的免疫机能,提高机体抵抗力,使感冒、流感痊愈后不容易复发。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具有整体调节、多靶点发挥作用的优势:可明显抑制SARS、甲型流感H1N1、H3N2、禽流感H5N1、H9N2、H7N9、乙型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Ⅰ型、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多种病毒;而且可有效抑制多种细菌,有利于治疗混合感染;退热抗炎,止咳化痰;调节免疫,增强抗病康复能力,减少流感及肺部感染的反复发作。对于普通感冒和流感早用药,可以早发挥治疗作用。

        研究证实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有效

        当然,在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群体中,不免也有新冠肺炎感染者。如果被确诊,通过中西医相结合的方法可以得到有效治疗。2020年6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充分肯定了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中的重要作用,得到海内外关注。白皮书指出,中国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以连花清瘟等“三药三方”为代表的针对不同类型新冠肺炎的治疗中成药和方药,临床疗效确切,有效降低了发病率、转重率、病亡率,促进了核酸转阴,提高了治愈率,加快了恢复期康复。

        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钟南山院士团队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在细胞水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显示出抗病毒与抗炎效果。由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联合国内23家医院共同参与的“中药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证实,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联合应用连花清瘟治疗14天,能明显提高新冠肺炎患者发热、乏力、咳嗽症状消失率,缩短症状持续时间,显著提高肺部CT好转比例和临床治愈率,同时在改善核酸转阴率及转阴时间,在降低转重型比例方面也有较好的疗效。

        正因为有确切的基础实验和临床研究证据,国家药监局批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

        医学观察期患者也可服用连花清瘟

        对于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而言,应根据就诊医院安排进行隔离观察。观察期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也可服用连花清瘟进行治疗。根据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的推荐,隔离人群可服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这主要是考虑到确诊新冠肺炎需要严格的病毒检测,在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中,有新冠肺炎感染者,也混杂着流感病毒或感冒病毒的患者。尽早服用连花清瘟胶囊,可尽早改善发热、咳嗽、痰粘不易咳出等症状,无论是冠状病毒感染,还是流感、普通感冒都能得到有效治疗。

        面对疫情反弹,我们要保持理性的态度,除了做好防护、提升自身免疫力外,还可以适当进行一些休闲活动,比如看看书、听听音乐,控制浏览疫情信息的时间,过度关注只会给自己徒增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