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时讯网 > 娱乐 > 综艺 > 正文

短视频版权收紧,短视频特效或成下一“必争之地”?

来源:| 2021/5/14 16:27:44|

4月23日,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超70家影视传媒单位,以及多位影视作品权利人联合发布倡议书,针对当前网上短视频侵权现象发布维权行动建议和指南。对于像抖音这样以PUGC为主要内容来源的短视频APP来说,此次短视频版权收紧不仅对平台审核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也为平台内容多样化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而面对如今"原创"要求越来越高的内容生产现状,抖音中广受欢迎的短视频特效是否会成为短视频领域的下一个"必争之地"呢?

对于这一问题,也许答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抖音的短视频特效还将在未来继续受到众多用户的喜爱和广泛使用。对于短视频特效资源库丰富度的把控,抖音也有自己的"秘密武器".

2018年,抖音上线了其旗下官方短视频特效创作平台——抖音特效开放平台。平台在抖音短视频特效的创作方面为用户提供了教程、工具以及平台自身的支持,鼓励用户进行短视频特效创作。这一平台的出现不仅满足了用户的创作热情,同时平台根据用户创作的特效进行一定的现金激励,进一步鼓励更多有创意、懂设计的特效师加入到抖音特效创作的队伍中。

一、丰富的短视频特效创作教程

对于没有特效创作经验却对短视频特效有自己独特见解的用户来说,抖音特效开放平台中提供的"创作者学院"板块不仅为他们提供了短视频特效的创作流程,还向他们详细阐述了平台开发的短视频特效创作软件的用法,以及提交特效成品后可能遇到的审核修改问题等,丰富详尽,为用户创作短视频特效做足了准备工作。

二、易用的短视频特效创作工具

除了提供短视频制作方面的理论教程外,抖音特效开放平台还为用户提供了简单易用好上手的短视频特效创作工具——Effect Creator.在完成特效设计步骤后,特效创作者可以借助Effect Creator完成特效的制作。从素材导入到添加贴纸,从人脸形变到美妆效果,从分屏效果到3D特效,制作特效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几乎所有功能都可以在其中找到。

主要功能

2D

Effect Creator支持特效师导入2D的原创素材图片,通过人脸跟踪等功能实现2D贴纸道具的创作,如下图的例子:

(冬日暖暖熊特效,抖音特效师 @泡面一杯刚刚好 制作)

3D

除开2D道具外,Creator有强大的3D能力。当特效师从外部的3D软件,例如C4D、Unity、和Blender等,导入3D模型和贴图后,通过各种不同的组件能力和算法效果,创作出强大的3D特效。如下图的例子:

(紫兰仙子特效,抖音特效师 @小耿特效 制作)

事件面板

事件面板提供了道具各种不同的玩法,通过触发、通知、判断等逻辑,实现了在特效中的简单玩法。举个例子,火爆的xxx道具,就是通过事件面板制作的。

(小鸡碰石头特效,抖音特效师 @包妆侠 制作)

官方网站

https://effect.douyin.com/

三、合理的激励政策和推广方式

对于特效师们来说,创作短视频特效的收益除了精神层面表达欲望、创作欲望的满足外,经济收益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满足感来源。因此,抖音特效开放平台为平台的用户制订了一套详尽合理的现金激励政策,从特效通过审核展示在特效师抖音个人主页,到特效登上面板,再到其成为"爆款"被广泛使用,平台都会提供相应的现金激励,以此鼓励更多有创意懂设计的特效师加入短视频特效的创作行列。

在短视频版权收紧的政策下,短视频特效作为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在平台内容生产中占有更大比重,这就需要更多优秀短视频特效不断被生产、被看见。而抖音特效开放平台则为这一过程提供了一片"沃土".未来,抖音特效开放平台还将不断突破自身,为特效师提供更便捷的特效创作及发布体验,同时引导和激励更多有短视频特效创作热情和能力的人加入平台,为抖音用户记录美好生活提供更多展现形式和全新特效视角。